东成委〔2020〕17号关于开展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123

 

东成委202017

 

关于开展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

抓党建述职述廉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聚焦抗疫情、推改革、抓落实,强化班子建设、作风建设,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央和东南大学党委的要求,现将我院开展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述廉评议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述职述廉评议考核的范围和方式

1)全院各党总支书记、各支部书记均须参加述职述廉评议考核,均需提交书面述职述廉报告。

2)各党总支负责下属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评议考核,身份为在职教职工的党支部书记均须进行现场述职述廉评议。

3)各总支书记向学院党委现场述职述廉。

二、述职述廉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2020年度述职述廉评议考核,要以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为中心,聚焦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作用发挥来开展。重点评议考核以下内容:

1.履行党建责任情况。1)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情况;(2)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党总支(党支部)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等情况;(3)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联系服务群众等情况;(4)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5)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巡察整改情况等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及统战工作等情况。

2.基层党建进展情况和成效。按照突出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党总支落实“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落实“七个有力”情况,具体包括党总支和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对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督查调研工作、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样板党支部建设、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选树培育、发展教师党员等党建重点任务的落实完成情况、主要做法、特色亮点和成效。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管理、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情况。

3.当前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回应上年度查摆的问题整改情况,深入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基本程序及时间安排

1.工作部署12 25日前)

向党总支(支部)书记部署具体工作安排,明确报告撰写具体要求。

2.广泛听取意见建议12 30日前)

党总支(支部)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上年度整改承诺、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基层党建工作问题,广泛听取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教职工代表等意见建议,掌握工作进度,抓紧完成尚未落实到位的工作任务,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查摆问题、深挖根源,提出整改措施。

3.撰写述职述廉报告202114日前)

党总支(支部)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充分听取意见、梳理分析基础上,全面总结形成述职述廉报告(字数一般不超过5000字,文件名以本人姓名命名)电子版于 20211 4日前报组织人事部。

述职述廉报告应由以下五部分组成:⑴履行党建责任情况,⑵基层党建进展情况和成效,⑶当前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⑷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打算,⑸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述职述廉报告要聚焦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作用发挥,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述职的党总支(支部)书记要把自己摆进去,讲清楚亲力亲为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防止讲成绩浓墨重彩、讲问题轻描淡写,讲工作多、讲责任少。

4.召开述职评议大会2020年元月10日前)

党总支(支部)书记在会上逐一述职,参会人员填写《评议表》,进行书面评议。《评议表》由组织人事部负责回收统计。

述职评议大会后,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述职报告,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

5.抓实考核评价工作2020年元月15日前)

  采取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办法,结合平时调研了解、督促检查和述职评议会上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对党总支(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突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指导推进基层党建任务落实情况,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

6.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各党总支(支部)书记要认真梳理自己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兑现整改承诺,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整改内容及措施列入下一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计划,并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下一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

学院党委通过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或专项督查等方式,跟踪督促各党总支书记抓好整改落实。组织人事部加强跟踪监督指导,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要求全面落实,巩固和拓展述职成果,确保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不走过场。

                                  中共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委员会

                        20201224

主题词:党组织 书记述职 通知

抄报:

抄送:党委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工会、团委。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组织人事部  20201224日印发